教育部磷资源综合利用与清洁加工工程中心

四川省先进磷化工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

四川省磷化工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

四川省磷化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中心新闻
Center News
中心新闻
你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详细
磷研室师生进行实验室消防安全培训
时间:2021-11-09      作者:段鹏欣      阅读:

为进一步加强全体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培养防火自救技能,打造更加安全与舒适的实验室环境,推进我校消防安全宣传工作,2021年10月30日,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磷研室在化工楼313会议室开展了消防安全培训讲座。王辛龙、杨秀山、严正娟、罗涛、许德华等老师与磷研室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消防安全知识讲座。上午9点整,研究室有幸邀请到成都市利民消防宣传中心的刘鹏豪教官。刘教官刚开始并未直接从火灾说起,而是先说明急救知识的重要性,并现场教大家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急救法等实用技能;之后结合近年来在家庭和实验室中发生的火灾案例,以视频、图片、文字及现场互动的形式生动地阐述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和提升消防自救技能的重要性,同时从“防火”、“灭火”、“逃生”、“自救”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火灾的形成过程、自救逃生的方法以及灭火器的种类和操作方法等一系列消防安全知识。参会师生深受教育,并做了相关笔记。


   


二个环节是逃生及消防演练。在讲座上对消防安全有了足够的认识之后,全体师生模拟火灾现场,捂住口鼻、弯腰低头、有序快速地逃到楼下空地。刘教官给同学们现场教学如何正确使用消防工具,各年级同学排队依次进行实操,亲身体验使用灭火器的过程。


    


本场安全知识讲座深入浅出,引用案例发人深省,进一步强化了全体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使全体师生、特别是一年级新生同学掌握了基本消防知识和灭火自救技能。本次活动也充分体现了磷研室全体师生对实验室安全的高度重视。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把消防安全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共创平安和谐的实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