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磷资源综合利用与清洁加工工程中心

四川省先进磷化工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

四川省磷化工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

四川省磷化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中心新闻
Center News
中心新闻
你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详细
硝酸富集中低品位高硅胶磷矿中试试验成功
时间:2021-10-04      作者:管理员      阅读:

四川大学与云南磷化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开展了硝酸法利用中低品位高硅磷矿中试工作,建成一套中试装置并顺利开展了中试试验。中试工作基于前期小试试验结果,从2020年7月即开始进行设计与采购,于2020年11月20日建成装置,之后正式进入调试及开车工作环节。于2020年12月8日正式投料开车,至2021年1月10日完成脱镁、酸解、矿化三个工段的开车试验工作,整个投料开车工作历时34天。

四川大学师生在中试装置前合影

该项中试的目标在于将前期基础研究的结果进行放大试验,以充分验证该工艺技术的可行性,发现潜在的工程问题,并进行相应改进和优化;同时力争得到P2O5含量≥30%的高品位磷精矿以及达到行业标准(NY 2269-2012)要求的农用级硝酸铵钙(镁)产品。通过中试获取技术经济指标,为大型工程装置建设提供重要依据。

以磷化集团中低品位高硅磷矿(P2O5含量:21.36%)为原料,开展硝酸法加工中低品位磷矿的中试试验工作。中试脱镁、酸解、矿化各环节的工艺指标均符合预期,有效实现了磷精矿(P2O5含量≥30%)、硝酸铵钙产品符合行业标准要求的目标。中试试验结果充分证明了硝酸法利用中低品位高硅磷矿工艺技术的可行性,为该技术工程化应用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

高硅磷矿配浆区域

a. 硝酸地槽区;b. 磷精矿板框压滤

该项研究是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磷资源清洁利用与重污染固废源头近零排放技术”项目课题二“非常规酸解体系磷及伴生资源的转化分离机制与综合利用” (2018YFC1900202)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的。

 

撰稿:许德华、罗涛

审核:杨林、杨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