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磷资源综合利用与清洁加工工程中心

四川省先进磷化工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

四川省磷化工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

四川省磷化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中心概况
Center Overview
中心简介
你的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绿色磷化学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是依托于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从事磷化学工程技术开发的一个研究集群。中心现拥有“化学工程”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磷资源综合利用与清洁加工”工程研究中心,四川省“先进磷化工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四川省“磷化工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和四川省“磷化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同时,中心与贵州省瓮福集团、开磷化工等企业设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和磷资源综合利用产学研工程中心。

四川大学在磷化学与工程方向的研究肇始于上个世纪50年代,在以王建华、苏裕光、王励生、万先达、涂敏端和钟本和先生等老一代科学家为代表的几代磷化工人的努力下,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心现已在磷化学工程与技术领域形成了很强的研究传统,尤其在工程转化方面具有自己的鲜明特色,是我国最重要的磷化工研究基地之一。磷工程中心具有突出的人才优势,形成了以高级专家、教授为核心,中青年专业人员为骨干的磷化工科研工程开发100余人的团队。中心配备有较为完善的实验研究、中试转化条件,一直致力于解决磷化工领域所面临的挑战。

 

钟本和教授在中试现场

 

针对我国磷矿资源的特征,磷工程中心在磷化工领域进行了大量的科学研究,相继开发出“料浆法磷铵”、“饲料级磷酸氢钙”、“湿法磷酸净化”和“工业级磷酸盐”等多项新工艺、新流程和新设备,并在全国广泛推广,获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奖在内的多项奖励,取得经济效益400多亿元。在磷化工副产磷石膏综合利用方面,先后开发出磷石膏制水泥缓凝剂、砌块等建材产品技术,完成磷石膏化学转化制硫酸铵,硫酸钾、硫酸联产水泥等项目,部分项目已经在工业装置上成功实施。特别提出硫磺低温分解优化创新传统磷石膏制酸路线,可望解决磷石膏中硫资源循环和钙高值化利用,从而实现磷石膏的大量化消纳和磷化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近年来,中心在磷系电池材料和磷系阻燃剂方面进行深入的研究,积极开拓现代磷化工的外延与内涵,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四川大学 - 瓮福集团磷酸二氢铵项目


磷工程中心欢迎各界同仁到中心参观、交流,共谋磷化工行业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