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磷资源综合利用与清洁加工工程中心

四川省先进磷化工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

四川省磷化工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

四川省磷化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中心新闻
Center News
中心新闻
你的位置: 首页> 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详细
长江经济带磷资源高效利用与水资源保护
时间:2019-04-24      作者:管理员      阅读:

    4 月 18 日至19 日,长江经济带磷资源高效利用与水环境保护研究中心首届学术委员会暨平台理事会在安徽合肥召开。会议旨在加快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由中国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和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长江经济带磷资源高效利用创新平台”工作。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南京农业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子建,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安徽省科技厅厅长宛晓春,安徽农业大学校长程备久、副校长马传喜,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缪振虎、副总经理徐东奎、总工程师沈浩,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西南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吉林农业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郑州大学、安徽省土壤肥料管理总站等十几所高校、科研单位50余名专家教授参加研讨会。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郜红建分别主持会议。


    安徽六国化工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及张福锁院士团队,共同组建的“长江经济带磷资源高效利用创新平台”,于2018年11月18日正式启动。“平台”着力打造一个国家级磷资源高效利用工程中心,建设一个磷资源高效利用与水环境保护研究中心,在典型区域陆续设立一系列科技小院,同时在安徽六国化工设立一个院士工作站。目前,各项工作均有序推进。

 

 

    本次会议,就研究中心的建设和运行、科技小院管理、人力资源配置等进行了深入细致地探讨论证,并达成共识,将聘任学术、项目人员。会议还针对第一批研究课题进行了论证交流,并确立着手实施磷资源高效回收利用新产品研发与应用技术、农田土壤重金属钝化与阻控技术方案等第二批研究课题。


    安徽农业大学校长程备久指出,学校与中国农业大学、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共建的“长江经济带磷资源高效利用创新平台”,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通过三方合作,聚集资源、培养人才,解决制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卡脖子”问题,形成一批关键技术,为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和水清岸绿产业优的美丽长江经济带(安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张福锁介绍中心及项目概况。他在发言中着重强调,成立长江经济带磷资源高效利用与水环境保护中心的主要目标是希望通过磷资源的高效利用来保证我们的生产、生活,同时减少对长江水的污染。希望通过中心三大方向的研究,能将肥料产业、农业和资源环境连接起来。这是一个多学科交叉创新的平台,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为长江经济带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