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磷资源综合利用与清洁加工工程中心

四川省先进磷化工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

四川省磷化工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

四川省磷化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控释肥技术
你的位置: 首页> 工程转化> 控释肥技术

控释肥技术研究:

  

  通用型缓释肥不能完全满足不同土壤、不同种类、不同生长期农作物的需求。其与农作物专用肥一样,需要根据土壤、农作物种类等因素进行研发调配。目前市场上的缓释肥料种类很多,基本上可以做到缓释,但真正能做到与作物生长周期一致的控释肥却几乎没有。
  目前的缓释肥料主要存在以下缺点:一是生产成本高,包膜技术使得目前缓释肥的价格是普通肥料的 2.2 ~ 3.8 倍;二是与作物生长周期匹配的控释肥缺乏。大量试验结果表明,每一种缓释材料所制作的缓释肥料,其养分释放高峰只有一个,不能做到开关自如。如果所开发的控释肥在植物需求旺盛期,膜开关打开,其中的养分大量释放,满足植物生长需求;反之,膜开关闭合,养分或药剂处于封闭状态,减少肥料或药剂损失。要做到精准、科学施肥。该技术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有兴趣的公司可以共同投资开发。



联系人: 王辛龙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