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磷资源综合利用与清洁加工工程中心

四川省先进磷化工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

四川省磷化工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

四川省磷化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磷矿脱镁预处理技术

磷矿脱镁预处理技术:

 

  磷矿是生产磷酸盐的自然资源。我国磷矿资源丰富,但品质较差,主要为高镁胶磷矿,浮选难度很大。随着我国磷化工产业的迅猛发展,磷矿资源消耗成倍增加,磷矿贫化趋势严重。镁是影响磷酸盐深加工的主要杂质之一,其存在不但对湿法磷酸加工不利,对黄磷加工也有严重影响,本技术为解决困扰磷化工企业发展的高镁磷矿问题扫清道路,以解企业的燃眉之急。

 

  我国磷矿以中低品位为主,氧化镁的含量普遍较高,一般在1.5%以上。这种磷矿用于湿法磷酸生产会带来很多问题,例如生产能力上不去、影响磷石膏结晶、磷酸浓度一般较低(小于25%)、磷矿分解率不高、产品易吸潮、萃取槽发泡严重、用于磷铵生产时,增加浓缩费用等。如果利用脱镁技术脱除高镁磷矿中的镁,不但能改善生产指标,也可以提高工厂效益。吨产品消耗定额为: 1.磷矿(30%)  ≤ 1.032.硫酸(98%)  ≤ 0.0723.石灰(85%)  ≤ 0.0074.7 ~ 105.≤ 0.066.副产肥料 (25% 五氧化二磷) 0.0368吨。磷精矿指标:1.五氧化二磷 ≥30% 2.氧化镁 ≤0.5% 3.二氧化碳 ≤1.1%


  目前该技术已经产业化,国内最大生产装置为 30 万吨磷矿石的预处理。

 

联系人:张志业 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