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磷资源综合利用与清洁加工工程中心

四川省先进磷化工技术与装备协同创新中心

四川省磷化工技术与装备工程实验室

四川省磷化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六氟磷酸锂生产技术

六氟磷酸锂生产技术:


  锂离子电池电解质主要有六氟砷酸锂、高氯酸锂、四氟硼酸锂、三氟甲基磺酸锂、氮双三氟甲基磺酸亚胺锂、双乙二酸硼酸锂及其衍生物和六氟磷酸锂等。
  六氟磷酸锂是这些锂盐中性价比较高的锂离子二次电池电解质。在当前的商品化锂离子电池中,其是主流的电解质锂盐。传统的六氟磷酸锂是以无水氟化氢(AHF)为分散剂、五氟化磷和高纯氟化锂为原料在超低温下反应制得。AHF 易于和六氟磷酸锂结合成“络合体”,使得其中微量的 AHF 难于脱除,很多六氟磷酸锂标准把 AHF 定为 100 ppm 即说明了这个问题。由于后续处理难度大,过程复杂,使得该技术生产的产品成本高、纯度难以提升和存在一定的腐蚀性等。本技术采用溶剂萃取法,在常温、低压下反应,所用原料是工业级的五氯化磷和氟化锂,后续纯化简单,产品纯度高、生产成本低,可以进行大规模生产,克服了传统工艺间歇生产的弊端。
  目前该技术属于实验室技术,由于需要建设的生产装置能力不大,该技术可不必做中试放大实验。


联系人: 杨林 副教授